羽毛筆,現在鋼筆的前身,起源於何時何地眾說紛紜,但目前一般相信是在西元六世紀時由羅馬人發明。一般是取自於大鳥的羽毛,但是較常見的則是鵝毛筆。
羽毛筆的筆尖會依照書寫的用途不同,而使用不同的製作方式。羽毛筆的實際生命週期並不長,約一週左右,儘管如此,在西元一千八百年青銅筆被發明之前,一千多年以來,羽毛筆一直是歐洲最主要的書寫工具。



隨著歷史的推進,人們也尋求使羽毛筆更耐久的方法,最後金屬製作的筆尖被普遍認為是最佳的,自此之後金屬筆尖被廣泛應用,也發展出更多種不同用途的筆尖,例如一次能畫出五條線的五線譜筆尖、寫藝術字體的方頭筆尖等等。



然而沾水筆的筆頭含水量有限,因此需要時常填裝墨水,沾水筆筆套則是用於增加含水量,每次用畢需以溫水將墨水洗淨擦乾,倘若墨水沈澱凝固於筆尖,則可用磨砂海綿沾水輕拭即可。

延伸閱讀:
The Quill Pen (英文)
WRITING INSTRUMENTS over 6000 YEARS (英文)
Quill Pens the 18th Century Way (英文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slitelibr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